close
Hunger for more推薦-料理鼠王
 
我很喜歡料理鼠王這部動畫片。

  

 

把高級餐廳裡最不該出現的老鼠

放在一部名叫Ratatouille(法式悶燉雜菜,一種法國家常菜)的電影
rat(老鼠)  a-touille(touiller攪拌的意思)

一語雙關的片名    

神來一筆的荒謬組合

開始了種種深刻的人生比喻

 

 

的確在競爭激烈的法國餐飲業

也有米其林三顆星的主廚因為美食評論的壓力而自殺的事件

 

 

針對任何事情

這個世界太多的批評

多到像是馬路上的灰塵

但是人不可能因為害怕灰塵就永不上街   永遠不敢大口呼吸為自己的生命有所作為

 

電影裡面

挑惕到瘦如柴骨的評論家 終於吃到讓他憶起童年時母親的溫柔 的那道菜  

即使最後知道是一隻大膽順從自己天性的小老鼠所為  仍誠實的寫出了最後讓自己丟了聲譽的讚美評論

 

 

『就許多方面來說,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;我們冒的風險很小,卻握有無比的權力。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,供我們評論。我們喜歡吹毛求疵,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。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,就是以價值而言──我們的評論,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!』

 

 『可是,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!這世界常苛刻的對待新秀、新的創作,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。昨晚,我有個全新的體驗,一頓奇妙的菜餚,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!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,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!這麼說還太含蓄,他們徹底的震撼了我!』---摘自[料理鼠王]



不僅是新手和新的創作 

新的事物  更包涵那些挑戰你先入為主的觀念的事物。

一個人敢不敢面對已經存在的標準,仍然順從自己的意念?

明知在有限的時間中即使完美永不可及仍洋溢著追求完美的熱情?違反我原本想法的那些,我能給自己時間去理解?看完電影以後,我想了很久。

 

不管是一道旅途中你很怕再也吃不到的菜

一部回味再三的電影

曾經感動我們的  企求完美的作品 

都擁有讓我們反省自己  調整自己腳步的動力

至少我是這麼覺得


隔了幾年  昨天在家再看一次料理鼠王DVD,仍然覺得很好看...

另外,最近正在看一本書[食物與廚藝 /哈洛德.馬基 著作],也覺得非常有意思。書很厚一本,也挑戰那些原本只想學幾道食譜打發自己(像我這樣)的人。


秋天到了  街頭飄出的飯菜香越來越濃郁    

我也想起了外婆和奶奶過去最常為我燒的菜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綺貞推薦"料理鼠王",那我來推薦梅利史翠普主演的"美味關係"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knuge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